Apsaraaaaas

LOF认证:疯批

【罗渽民】End to start


*中韩短道速滑运动员故事,若有不适请避雷.

*有一些原型供写文参考,严重ooc.

*第一人称向,文笔垃圾,喜欢就好

*相关专业知识不充分欢迎指正

*结尾灵感来自云巅老师

*可以配合数队同名歌曲食用




(一)


“初出茅庐!中国队19岁小将慕芊禾索契冬奥会打败美国名将夺女子500m金牌!”


“一雪前耻!中国名将慕芊禾平昌冬奥会夺下女子500,1000双冠王!”


”…”


“啪!”夜色未明,凛冽的冬季仍未过,来不及多想,我抬手打死了一只盘旋在我上空的蚊子,墙上血渍清晰可见


我从来都不是一个软弱的人,绝对不会因为一点小事就退缩,直到,它严重影响了我的生活


是夜,不受控制的手抖得厉害,我习以为常,熬夜打游戏的通病了,顺手拿起桌上的水杯吞了片药,看了一眼我的左膝盖,囊紧的纱布上仍绑着一个支具.


受伤,运动员的家常事,但也要分时宜,比如,不能在冬奥前,而我,则就是那个不合时宜受伤的人


北京冬奥前一个月,没有人告诉我那块冰场并不好,训练时意外与队友相撞,冰刀扎进左膝盖,血流如注,再晚些来,可能就没了性命.


“中国短道速滑名将慕芊禾赛前受伤,预计将错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


“这都一个月前的新闻了为什么还在给我推”我笑叹一声,关上手机屏幕,翻过去扣在床头柜上


预计将错过2022年北京冬奥会,不是预计,是真的错过了,依据伤势,我可能不到米兰就心有不甘地退役了吧,我想


第二天晨起,接过护士送来的早饭,拄拐下床上厕所,再上床,我的生活好像天如此,麻木之中惟有晚上开始的冬奥会短道速滑比赛能予我慰藉


此时冬奥赛场上形势并不乐观,错过了首金与二金,接下来的不是犯规就是未进决赛,未上奖台,或许也有观众想过吧,如果我没有受伤,会不会就不是现在这种局面



(二)


冬奥,1500mA组决赛,我认出了那名韩国选手的身影,是他,是罗渽民,曾经的种子选手,现在的主力选手


我不禁想起四年前的平昌,那一届被称之为史上最黑暗的一届,韩国主场优势泛滥,大多数的奖牌均以一种不光彩的方式给予了自家选手,令众人气愤.


只有罗渽民让我觉得他是那十之八九中的一二.


弯道扶冰,内道或外道超越,连续加刀,封锁路线,冲线,似乎他的每一个动作都不是源于教练旨令,而是自身提前设计好的一样,个子不高,却流畅而轻盈,尽管只拿到了一块1500m的银牌,依旧让我觉得他与那些仗着主场而肆意黑手的选手们不同,他是冰上的翩翩公子,气度不凡、干净利落,宛若游龙


今年,他成为了国家队队长,1500m决赛,枪响一声,他也并不急于抢位,而是依旧用了他最熟悉的滑法,只不过这一次是金牌


身为一个主项是中短距离的选手,我不喜欢他以及整个韩国队一贯的滑法,觉得有些落后过时,但我仍被他的气度深深吸引,由衷送上恭喜之词


罗渽民一直是一名我非常欣赏的选手.


“禾姐,能不能没事少向我们说罗渽民又怎么怎么样了吗?他是韩国人,说不定哪天就变成西八”队友提醒我不要过度专注于他


“抱歉,我也只是欣赏他的气度和技术而已,算不上过度专注”平淡的文字通过键盘输送出去,连我自己都在心虚,明明有些心动,自己却不敢承认.


是的,我还在怀念四年前的平昌,我和他的初遇.


(三)


平昌不公正的判罚数不胜数,短道速滑这个项目更是重灾区,无缘无故的判罚总是砸在中国队头上,明显的针对.


1500m不是我的强项,我自诩半决赛运气好,进入了A组决赛,我很清楚这里是谁的主场,抢一位领滑是我的固定战术。韩国人的后程超越,在教练指示下尽力封死,无奈体力不支,还是有少许肢体接触。所幸并无大碍


我很坦然地接受自己第四名的这个事实,但之后更令人无语的是,我因为手臂阻拦被判罚,成绩无效


教练和我都对此事意想不到,上前去找裁判申诉


“裁判先生,我已经举手向您示意了,谈不上犯规吧?”


“很抱歉,这是一个十分明显的肢体阻挡.”主裁判维持原判.


“裁判先生,我认为慕女士并没有犯规,至于 arm block,更是无稽之谈”男孩走了过来,操着一口韩式英语


“你干什么呢罗渽民?你想让我国少一块金牌?”主教练迅速地把他喊回来,“渽民啊,你还小,以后不要再替中国选手说话了,一定要记住这一点”


“嗯,他木然回应,眼神中的愤愤不平却若隐若现


出于愤怒,我在受到陌生的外国人帮助时,对于他的一切并没有过多关注,只是留意到他队服上绣着的太极旗下面的罗马音标“ Na Jaemin”

“韩国人还有这么好心的?”我感到奇怪


(四)


冬奥会结束之后是世锦赛,国际滑联举办了一场联谊活动


那届世锦赛中国队发挥不佳,一金未得,也因此在这众生喧哗的地方显得有些突兀,只是和自己人喝酒聊天


我不紧不慢地去前台给自己调了一杯鸡尾酒,光线昏暗,我一时找不到自己原来的桌子在哪,迷迷糊糊中与人撞了个满怀.杯子里的酒喷薄而出,所幸高脚杯完好无损,人也没事.


“Sorry,不好意思—”我抬头,正好撞进他的视线,他流露出吃惊的表情.


“慕小姐,幸会,我是罗渽民,您好。”蹩脚的中文予以和善的笑容,他向我伸出了手


“罗渽民?应该就是 Na Jaemin吧?”我还算是会一点韩语,思绪万千,同样伸出了手.


“嗯,您好,中国短道速滑队,慕芊禾,很抱歉以这样的一种方式认识你。”我笑笑说


我们相谈甚欢,临走前甚至交换了联系方式,为了方便,我下载了 KaKao talk,他下载了微信,在闲暇之余也能一起打打游戏聊聊天,比赛后对于复盘比赛一事,也很方便


队友惊异于我的大度,与韩国人做朋友,显然她们认为这不值得,在我眼里却无所谓,只要我认为他的存在有价值,那么就拥有被喜欢的意义,当然,我并不认为那些靠手段取胜的人有价值.


那天我比罗渽民早一些离开了联谊现场,主教练来找我,我匆匆离开,丝毫没注意身后的他眼神早已发生变化,比喻来说,似是猎人等待猎物上钩一般.


(五)


罗渽民的猎物,也就是我,自认为没有上钩,不过是不知不觉沦陷罢了.


坊间一直有传闻我们是21世纪10年代末20年代初期的“男安女濛”,就连滑法都差不多,一个在弯道处准备扶冰预示超越,一个则是一开始起跑,就拉开上达半圈甚至一圈的距离


只不过我比他出道早了很多年,有无数人尊称我为前辈,树立我为偶像,欣赏我之前的意气风发,那些仰慕者们总说,纵使这几年我在采访中承认自己体能的确下降很多,在中短距离上依旧是无人能敌的王者


我一身轻狂傲骨,仅限于赛场,面对于仰慕者倒有些不好意思了起来


北奥赛前受伤,众人皆叹可惜,叹我本该三度卫冕500m冠军,表面心急加焚,实际上,一年休整,三次手术,看望人群由蜂拥而至到只剩至亲好友,也不过是不到几个月而已


此时的罗渽民正意气风发着,世锦赛手握改规则前最后一位全能王免选拔,世界杯赛季积分排名世界第一,大冬会包揽金银,再加上之前的奥运三金,如果短道速滑也有大满贯这一说,那么,他当之无愧


“年少轻狂就是好啊,”我叹了口气


目前来说中国国家队人才培养显现断层趋势,老将们不约而同休整,小将们大多也无法挑大梁,像我这样伤后再难重返巅峰的,也大有人在


我不得不承认我们已经开始一步步退下神坛,直到返回人间


(六)


第二年9月初,主治医生下的最后一张诊断单,和各大新闻媒体人对我的采访,证实了我伤愈复出,重回国际赛场的这一事


罗渽民当天便给我发来 KaKao talk祝贺我复出,配上几个可爱的表情包,我笑着一一回复他的消息,承认他的攻势很猛烈,却不让人感觉讨厌

.

赛场上的英姿飒爽与赛场下的年下奶狗形成了致命反差,高级的猎人往往以猎物的方式出现,我也正不知不觉走进他精心设计好的圈套


复出不过几天,他来到我国短暂试训几天,想提高一下起跑速度,而这也是韩国队最缺乏的一项技术


教纸组见我待他最为宽厚热情,索性直接安排教他这门技术.一教九天,我由于伤势原因体能严重下降,他偶然注意到,未作评判,只是在临走前对我说了一句“姐姐,比赛加油!”附上一记wink


我承认那天晚上我有些心动过速


体能严重下降倒是成了一个不争的事实,几次旧伤复发,退赛,吃止疼药继续参加比赛,意外摔倒再退赛,再重新复出,再退赛,因伤没能参加第二年世锦赛,周而复始地循环着,倾尽全力仍是跳不出去


我跌落神坛,成了众人的笑柄.


“中国短道速滑老将因伤退出本站世界杯”

“中国老将慕芊禾因伤未能上场。”


“她都伤得这么严重了还在赛场上占着其他人的名额干啥,赶紧宣布退役吧,于谁都有好处”

“…”


(七)


3月,那届我没能参加的世锦赛,惊天大消息引爆了韩媒各大平台,罗渽民受伤了,被队友下了黑手,官方经纪公司宣称两年之内将专注于养伤,不再参加任何比赛,也就是说,如果这样下去,未能参加明年韩国选拔赛,他将不能走上米兰,下一届的冬奥赛场。


我心头一颤,打开电视,比赛俨然已经结束,回放的正是队友对他犯规的画面,毫无预兆撞向场边防护垫,摆动着右手试图挣扎着站起来滑完全场,脸上表情却出卖了一切


我即便与他,罗渽民分属不同国籍,有着不同信仰,因为有着共同话题,因此仍是心急如焚


少年人的眼眸中失去了光泽,连最后一丝清澈也被湮灭.


没救了,肮脏的韩国体育界


和我一样,他受伤离开赛场之后,起初是韩国冰迷们的痛苦哀嚎,痛骂这世界不公;不过一个月便被横空出世的新天才少年吸过去全部视线,毫不吝啬的夸奖与赞美换了主角


万物变迁,新旧更替,弱肉强食的世界你只得服从,不论你曾经是谁。


(八)


罗渽民这个人还算很会卡时间,专门挑了个我难得没有训练计划的一天给我打电话,还是视频电话


他向我打招呼,带着满脸笑意说自己没事,让我不要担心


“慕慕,你别乱想,我伤得不重其实,就是普通的腰伤,老毛病了,习惯就好…”


我刚想开口说些什么,视频界面被切断,我听到的是主治医生与他的交谈.——显然罗渽民以为他只要把电话挂了,我就不会知道他的伤势情况到底如何


猎人与猎物身份互换,我很罕见地当了一次猎人,在不知不觉,他已经跳入我的陷阱,嗯,扯平了.


“医生,我到底还需要多长时间才能站上冰场,我还能参加下一届冬奥会吗?”


“依照现在的伤势,彻底摘掉护腰呢还需要两到三周,至于什么时候可以脱离轮椅和拐杖,我

不知道,得看恢复程度”


没错,我韩语不算熟,对话却听了个清清楚楚,我不忍心挂掉电话,为了控制情绪甚至把食指咬出血痕


“慕慕,刚才我没挂掉电话,抱歉…不过真的没事,真的…”他还在极力辩解.


我不忍心再去看他,那个曾经的漂亮男孩,命定结局之盘被打碎,变成如我的这副模样

.

在挂掉电话之前我只说了一句话,用了最标准的韩语.


“罗渽民,我们交往吧”


(九)


毫不意外,新赛季的世界杯上又有了我的身影,我仍是国家队队长,仿佛又回到了受伤之前的那几年,罗渽民发来消息,由于错过了选拔赛,他现在早已失去冬奥会资格,不过没关系,他说,他会在电视机前为我加油.


“你怎么不为韩国队加油啊?”我半开玩笑着回应.


“我也没说我不为韩国队加油,那是理所应当,对你呢,则是心甘情愿。”他使出必杀技,真诚


这下子脸红心跳害羞的人变成了我.


“接下来是女子500mA组决赛,请参加该项目的运动员到检露处检露”远处工作人员的声音清晰可见.


在比赛开始前我曾有过无数种想法,我会再一次受到舆论的指责吗?我会再度败下阵来吗?我

会在后程体力不足被超越吗?我会因为积分不足失去参加冬奥会的资格吗?这些我都无法预测结果


然而在此刻过程显得却比结果更为重要.


竞技体育赛场总是波诡云谲,受伤与不公正在所难免,也有人说,神坛只能被跌下来,神坛是不能自己退下来的,一旦你在封神之后突然垮掉,余下的日日夜夜都是黑暗.但没关系,东有盘古开天,西有奥德修斯,古有圣火,今有赤诚,伤痛往往能让我们唤起内心抗争与拼搏的冲动,此为置于死地而后生


"Go to the start."


我抢到一位










(完)





——————————————————————————


关于国家短道速滑队选拔规则:

 1、国内选拔赛男女甲组1500米、1000米、500米积分之和前三名运动员自动获得进入国家队的资格

2、国家队选拔工作小组从国内选拔


关于韩国短道速滑队选拔赛比赛规则:

选拔赛一般分为两轮,每一轮也是按照世锦赛积分规则积分,一轮结束后按照第一名50,第二名49依此类推赋分,最终两轮总和前八位的选手组成新一年的国家代表队(如果有世锦赛保送则取前七位),如有分数相同则看第二轮的分数排名高的在前,选拔赛无分组,所有符合一定标准的选手都可以参加。近两年由于疫情都推迟到5月进行。一般来说选拔赛表示着本赛季结束,下一次正式比赛就要在几个月之后了.入选国家队名单一般是前三名获得单项和接力资格,第四第五名有接力资格,世锦赛总积分排名前三自动免选拔

(不过去年国际滑联开会之后取消了世锦赛积分排名制,另当别论)


短道速滑一般没有大满贯这一说


————————————————————————

是去年北京冬奥结束之后就想写的梗啦,在经过了一年的准备时间之后我也算是了解了一些短道速滑这个项目的规则吧,所以今年才发啦


爱你们,也祝大家新年快乐吖



                                    ——以上,假学习人士



评论(2)

热度(22)